職場:給想跨領域的你-從法文系到跨國企業主管

早晨七點的巴黎,正喝著咖啡瀏覽著信箱,一封陌生訊息出現在我的螢幕。

“學長您好,我是法文系大四的學妹,想請教您法國商學院的問題。”

“您當年沒有商科背景就進法國商學院研讀,會很困難嗎?”

“您是怎麼決定要念商學院的?我對未來,很徬徨。”

“您會建議大學時候先修商院的課嗎?最近正在選課,我很苦惱。”

困惑,迷茫,不知道該怎麼做。這樣的心情,也正是我當年的寫照。

Photo by Erik Odiin on Unsplash

從法文系畢業後,歷經當兵、國外業務、法國碩士生、TEDxEMLYON創辦人,在到現在的策略經理。

我從這些國內外不同角色的歷練,總結對這些問題的看法,希望讓你少走一些彎路。

1. 從台灣文學院轉到法國商學院,這條路有多難?

難,非常難。

這種感覺就像,你在華山派練劍四年練得好好的,有天決定跑去跟葉問學拳法。看起來都是功夫,但實際上有很多不同的技術和內涵。

印象最深的是一門英國籍教授的課。他說的每一句英文我都懂,但就是無法理解他上課的內容。只好下課就到圖書館K書,才能完成作業。

除了專業學識外,學習如何跟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團隊合作,適應新國度帶來的文化衝擊,更是不容小覷的挑戰。

其實,不論你做什麼,

只要開始認真做一件事,你會發現每一件事都很難。

No pain, no gain. 過程中一定要相信自己。如果別人可以,你,也可以。

2. 為什麼我決定念商學院?

做,然後知不足。

退伍後,我成為電子產品公司的國外業務,和來自全球的採購打交道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開始累積起人脈,業績也隨之成長。

然而,就是在這黃金期,我卻開始感到了能力的上限。

在沒有強而有力的商業知識基礎下,

對外,我無法掌握客戶真正的商業需求 ;

對內,我只能跟著別人做,無法主導全面性的行銷策略。

這樣的劣勢,讓我下定決心要系統化的學習商管的專業知識。歷經半年的努力,我順利拿到留法獎學金,申請上里昂高等商學院 (EMLYON Business school),開啟了法國商學院之旅。

--

--

Jonathan Chung 🇫🇷

10+ Yrs in Paris | Senior leader in a Multinational | Sharing French Life & Career Insights